這學期由於一些人事上的相處,加上這陣子與督導的探索討論,我對我自己漸漸有了一些發現,其實,我一直覺得我算是個界線清楚的人,無論是人與我、工作與休閒......,我都覺得我有自己的原則與界線,也不太容易讓自己與別人隨便跨越這些界線,這樣做的好處是責任分工很清楚,在我的範圍內我會認真盡力做好,不屬於我的部分也可以透過協調討論而有適當的分配,但缺點則是容易被認為固執沒彈性、死板板,或覺得我很堅硬,剛認識我的人可能會覺得我不好接近,因此,對於我的界線清楚我聽過有朋友表達羨慕想學習,但也有朋友反映我太硬了而有所擔心,我接納這些對我的想法,而我仍在我自己的位置上~然而這樣的狀態放在我的工作裡,遇到界線不清或是想試探我的界線的個案時,我便容易產生情緒與困擾(就是所謂的反移情啦!),當看到個案狀態不好,想向我要更多時間或空間時,我感受到我當下的混亂,我的專業告訴我需要維持架構與process這樣的過程,但我的界線卻會讓我產生拉扯而無法很純然地(或是專業地)回應,套句友人的回饋:其實我是很想給的,但我卻又害怕去給,感謝我的個案帶給我這樣的提醒,是啊,不論是在諮商室或現實環境,我好像都有這樣的擔心與害怕,而使得我需要與外界維持著清楚的界線,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仔細去看,我感受我的內心其實有一塊很柔軟很柔軟的地方,就是因為覺得它太柔軟太脆弱了,如果這塊地方被別人輕易地觸碰到,那就太容易被傷害,於是我好像需要花很多力氣去遮掩、保護它,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可以予取予求的人,只好設立清楚的界線,去忽略界線以外別人的聲音與需要,我想,在某些時候這樣的界線的確可以保護我不受到他人情緒波及以致增加自己的loading,但某些時候這條界線卻又增加了我與別人之間的隔閡與距離,也讓我離我自己的內在更遠,於是,督導的一句讓「專業更柔軟」讓我很有感觸~我覺得諮商專業是離不開諮商員自己本身的,唯有先慢慢嘗試柔軟自己,才有可能回應到工作中的表現!只是,習慣了幾十年的堅硬,要如何才能開始柔軟呢?套句我常常跟個案說的話,幾十年來培養出的個性不是一兩天就可以改變的,不過覺察正是改變的開始,也許第一步就是先練習在行為的當下能及時覺察到自己又出現的模式吧!呵~這件任務也實在是不容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