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跟實習生督導時,實習生提到即將結案的個案問她:你們的工作常常會開始一段關係、又結束一段關係?除去個案講這段話背後意義的討論,我還真覺得這段話形容得非常貼切!其實,諮商這個工作跟一般人際是很不一樣的,我們的工作就是得在固定的時間,與求助的個案發展一段段獨特的關係,這樣的人際關係無法被選擇、過程中會經歷的冒險也無法預料,而且工作中得不斷面對這些關係的開始與結束~ 當個案在生活中遇到困難,覺得有需要而前來求助時,我們開始了一段諮商關係,透過個案對我們慢慢建立的信任與開放,一點一滴地去探索各種細微的心理感受、認知想法,整理個案的過去經驗,也讓長久鬱積的情緒有個安全的宣洩出口,當個案對於自己的狀態有愈來愈多的覺察與發現,開始願意為自己做些不一樣的選擇與決定時,我們的工作也漸漸進入尾聲,我會帶著歡欣的心情祝福個案,相信個案重新擁有面對問題的能量,若個案未來仍有需要,我也竭誠地歡迎他再次回來,再重新開始另一段新的諮商關係,於是,個案來來去去,我們始終在這裡,與每一個來到這裡的個案開展專業的工作關係最後再結束,我想,這樣的工作型態對某些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畢竟在一般的人際關係中,關係的開展與結束豈是這般輕易及容易?用個比較開玩笑的語氣講,我們的工作其實就是在「送往迎來」!但我們也有所謂的專業訓練,知道如何在一個固定的工作架構下讓個案能透過諮商關係得到滋養與成長,於是「關係」成為我們工作的重要媒介,由個案看待諮商關係的角度,我們也能看出個案平常人際狀況的端倪!因為個案的一句話讓我有了這麼多的聯想,不禁深深感嘆這份工作還真是相當神奇呢!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