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是各校學輔中心招收全職實習生的季節,每逢這個時候總感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焦慮的氣氛,碩士班學生們焦慮,因為這個結果關係到未來這一整年的實習經驗與學習;辦公室的實習生們焦慮,這似乎也意味著一年的實習將近尾聲,得重新調適心情來面對人生的下一步;中心的老師們也是焦慮的,在原本忙碌的行政個案間得插入這件重要的事(關係到下一年度的人事與工作狀況),且這件重要的事還真的很花心力與時間!於是,現在的我頭腦混沌、頭痛發脹,原本想利用今天的空檔把所有應徵學生的資料都看完,但直到現在才看完七成,想到剩下那一疊資料還得留到下週繼續努力,就不禁覺得疲累......。我對於我今天的頭痛一直感到困惑,就只一直在看應徵學生的資料,何以會讓我的頭有這麼脹、這麼疼的反應?其實,我還滿喜歡看他們資料中的自傳部分,那包括了個人成長歷程、走向諮商專業的契機與經過、以及對自己的瞭解與反思,好幾十份這樣看下來,我的腦袋彷彿一下子充滿了好多好多不同的人生,有的辛酸、有的艱難、有的辛苦、有的順遂、也有的淚中帶笑,看到這麼多的自我敘說,我為著每個人走到現在的努力而感動,然而,我的角色卻得在閱讀完一篇篇的資料後給予評分,決定哪些學生能夠進入面談名單中,雖然我只是四分之一的決定者,但這些年下來,我深深覺得我是難以單就每個人成長、表現的書面資料去做評斷的,有的是實務經驗很豐富、有的是一路相關科系念上來對專業的認同感很高、有的是擁有其他行業的專業、有的是可以從資料的準備上感覺到他的用心......,這些種種的不同、各具特色,如何去決定該勾選哪些人?我感到萬分的為難與艱困,我知道我不是唯一的決定者、我知道我們本來就是選擇我們需要的實習生特質、我也知道這些學生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發展與未來,然而,我想我還是不熟悉這樣的角色,看到兩眼昏花搞不清楚還是要一份份評下去,在不情願中卻仍得繼續著這樣的作業流程,我的頭疼正反映出了我內在的困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