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開始,我覺得我的工作有些小小的轉變,那就是督導的份量加重了!還記得是從去年起,我正式有了專業督導的角色,開始督導中心兼職實習伙伴的接案狀況,從剛開學的忐忑不安、到漸漸找到自己督導的方式,過程中著實經歷了不少焦慮與成長!而這學期開始,我督導的對象增加到全職實習伙伴,不可否認,這樣的安排讓我整個暑假都陷在緊張不安中,不但接連看了三、四本督導的書,甚至原本想去旁聽博班督導的課程,就是希望能盡量讓自己準備充分,能給我的督導學生最好的品質~ 結果沒想到,學期才過不到一半,督導這件事對我來說有了很不同的意義,甚至讓我對督導工作開始充滿興趣!由於沒有接受過正式的督導訓練,我只能將自己在專業角色上的樣貌展現在督導關係中,用我自己和我的督導學生進行真實的互動,於是,我真的很感謝我的督導學生,因為他們真誠、坦露、不防衛的態度,讓我有機會感受到另一種「助人」的方式,也就是透過督導過程協助實習學生看到自己的內在狀態、學習不同的因應方式、而得以在諮商室中幫忙到個案,迴異於接案的「直接」面對、個案改變不明顯,督導的「間接」協助、可快速看到實習學生的變化,這樣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也很有意義!此外,過程中我更有個預想不到的收穫:愈來愈看清楚自己專業的樣貌!一方面在督導中我觀察到自己對實習學生與個案的回應與處遇方式,一方面透過實習學生對我們督導關係的回饋,我發現原來在專業的角色裡,我自己長得是這個模樣:我是可信任的、讓人想說更多更深的、擁有敏銳觀察力的、努力朝向真誠一致的......,我好喜歡這些發現與回饋,這彷彿在我的專業發展過程中注入了一道活水,讓我更清楚、也更有力量~ 我很感謝我能有機會擔任督導的角色才得以經歷這些,更感謝我所督導的實習伙伴所給予我種種的發想和回饋,因為督導,我的專業又增加了另一塊值得耕耘的寶地,也讓這份諮商工作永遠充滿各種不同的挑戰與磨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