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參加了一個連續六週的繪本讀書會,這個讀書會的主題是「家庭生活」,在第一次的活動裡,帶領者希望我們去想一下,自己想像中的「家」需要具備些什麼,我認真的思考了一會,覺得對我來說,一個家最重要的首先需要具備一個屋子,一個物理性的空間環境,可以遮風避雨、容納聚集的地方,這樣一個固定的安身之所,是我覺得一個家最基本的要素。其次,一個家需要有組成的成員,成員可能是人、也可能是動物,也許是兩個人、也許是一個人加上一隻寵物、也許是兩個人加上小朋友......,各種的排列組合都有可能(當然至少要有一個人),一個沒有成員的屋子,是沒有辦法形成一個家的!再來,我覺得家最重要的功能便是可以讓成員休息、放鬆,這也許是有形的家居擺飾、裝潢家具,可以回到家就有地方讓自己好好休息,也可能是無形的氣氛感受,能回家就是一件令人放鬆的事,在家裡無論做什麼,都不會是壓力負擔!最後,我覺得家最可貴的地方是能讓成員擁有歸屬感,由於成員彼此間的情感連結,會對家有份共同的向心力,這也是一種無形的承諾,自然而然就想對這裡奉獻付出,在一天的忙碌辛苦後自然而然地就想回到這裡,所以,家可以是避風港、可以是補給站,讓人在獲得充分休息、得到情感滋養後能繼續出發!我想,這些就是我理想中的「家」的模樣~
 
w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