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昨天的元宵節,這個年就算是正式結束了!不過從上週一開始正式上班,我的精神與心情就一直悶悶沈沈的,主因之一就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啦!難得一年一次放了這麼多天的連假,要一下子重回生活軌道還真的是件痛苦的事~而另一個影響的原因,便是上週二聖嚴師父圓寂的消息!雖然很早之前就知道師父的身體不好,但在上週遽然聽聞師父真的離世,心裡還是感到意外與難過......,回想起當初和師父與法鼓山的第一次接觸,至少是七八年前了吧!那時候我還在念研究所,因緣際會參與法鼓山的禪修課程後,便進一步地報名了法鼓山的青年禪七活動,那次真的很有福報,師父居然親臨現場連續幾天為我們開示,那是我首次和師父有如此近距離的接觸,師父給我的感覺是莊嚴、慈悲又親切,連續幾天開示的內容深入淺出、妙語如珠,將佛法與生活做了非常密切的結合,讓我對許多佛法概念有了初步的認識,不再覺得佛法如此高不可攀,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很喜歡和我們這群年輕人親近,每逢開示時總是希望我們能離開原本排列好的蒲團,全部聚集到師父身旁,那個畫面就像是一大群孩子圍繞著慈祥的老爺爺,專注聆聽老爺爺談論人生的經驗與安定自己的方法!那次之後雖然也陸續參加好幾次法鼓山的禪七活動,但就不再有機會聽到師父親自開示了,這幾年由於生活重心的改變沒再繼續參加法鼓山的活動,也沒有親近師父的機會,然而仍會在報章雜誌或媒體上看到師父對於推展各項心靈環保活動不遺餘力,像是「多想一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或是「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等,現在都成為耳熟能詳、激勵人心的話語,每次看到師父佝僂的身影,心中總會湧起一股熟悉與慈悲感,好像只要看到師父那莊嚴的面容、堅定的眼神,就會讓我覺得很有力量!「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這句話形容師父真的非常貼切,師父雖然走了,但這些留下來的瑰寶或願念卻值得我們永遠放在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