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在HBO看了一部之前一直想看的電影「遇上波莉」,劇情描述一個資深的專業風險分析師在蜜月時老婆跟潛水教練跑了,之後遇到性好自由、喜歡冒險的波莉,在互動過程中面對彼此差異的種種磨合、以及最後如何做下回頭妻子與波莉之間的選擇。
 
看完了這部片子,雖然它定位為一部愛情喜劇片,可是心中卻充滿了感動。我覺得劇中有幾個片段都讓我很有感觸!一個部分是有潔癖、重視分析風險、總是盡量避免冒險的男主角在遇到自由奔放的波莉時,兩個人面對彼此巨大差異的過程。一開始男主角為了迎合討好波莉,總是處處忍隱著,但那樣的相處是兩人都不那麼自在的,直到在舞廳波莉直接問男主角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時,男主角終於表示自己不愛吃辣、不愛跳舞、重視風險、和波莉是完全不同的人!這樣的表白讓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卻也得去開始面對彼此的差異,於是男主角嘗試去跳舞、去戳破為了以前妻子而保留的枕頭、去嘗試異國料理,而波莉也開始可以訂約、願意使用儀器去找鑰匙而非靠直覺...... ,我為了兩個相愛的人可以彼此去調整自己的腳步而感動,雖然電影情節總是誇張美好了一點,可是這世界上本來每個人就是獨特的,人人都有自己的風格與框框,我愈來愈體認到在尋找伴侶時,重點不是找到一個完全match的情人,而是在面對彼此差異點時可以如何去有效地溝通與協調,那才是一段感情中最難得珍貴的歷程!
 
另一個讓我有感觸的部分,在於男主角對於回頭的妻子與波莉之間的抉擇。男主角想要一段穩定的婚姻,這是要求復合的妻子可以給的,而波莉則充滿了不穩定與不確定性,此時男主角的爸爸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要去重視過程,不然一切的經歷就沒意義了!別害怕未來,也別留戀過去,去把握現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於是後來男主角選擇了波莉,也接受波莉暫時不考慮婚姻的要求,但在電影的結尾,我看到波莉也將這樣的過程視為一步一步走向婚姻的考慮,我除了再度看到兩人對於彼此差異性的自我調整,也覺得這其實也在挑戰兩種不同的價值觀:一是凡事都要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那個結果;一是不論結果如何,經歷的過程本身就有意義!我看到男主角從原本追求一個理想的婚姻的位置,慢慢移動到願意活在當下、去咀嚼享受過程,這也讓我想起之前網路轉寄的一篇文章「蝸牛牽著我去散步」,描述原本上帝要作者牽著蝸牛去散步,但作者被蝸牛緩慢的速度惹火,後來才慢慢發現其實沿途有許多美好的事物與花草,最後醒悟到:其實上帝是要蝸牛帶作者去散步,好讓作者多體驗生命的美好~我喜歡這個故事,也喜歡這樣的觀點!當人生只剩汲汲營營,不斷追求遠方看不清楚的目標,卻忽略也不用心當下所經歷的過程,我覺得這真是件可惜的事!期待自己能肯定我生命中的每一段經歷都是有意義的,也許世事並非盡如人意,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將匯集成我的人生,讓我的生命更加豐富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