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禮拜四晚上,照例是我要上佛學課的時間,其實每當我說在上佛學課時,常常會得到別人好奇的眼光:哇!你學佛喔?是上什麼佛學課啊?如果剛好週四晚上有同事或朋友想約,那我這樣的理由更會被唾棄...... 。上佛學課到現在也已經八九個月了,最近,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要放棄,不過,我想寫的較不是上佛學課的動機與想放棄的原因,而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對我自己的思考與看見。
 
從去年開始上課一陣子以後,我就發現在課堂上,有些人是非常虔誠地相信佛菩薩,其實不只在課堂上,在我的身週也常見到有人對於某個信仰或治療學派很熱中或很崇敬,這讓我思考,怎麼對我來說,一項宗教的信仰、甚或是治療學派的選擇,似乎都無法讓我自己真正去接受:這是我完全相信的!我真的相信有因果輪迴?真的相信佛菩薩的存在?真的相信諮商是有效的?真的相信那個學派是適合我的? ...... 從這些長久存在的質疑再向外擴散,讓我聯想到,好像長久以來,我給別人的印象或是對自我狀態的認定都是很「鐵齒」的,套句朋友的回饋,我是有自己的想法、不會人云亦云,而且是一種對自己此刻想法與狀態的相信,所以在某些人的眼中,我是有想法、知道自己想要些什麼、且有某些程度的堅持的,可是,這樣對自己狀態的相信,是否其實是來自於對外在世界或環境的不相信?因為無法相信外界有什麼準則或是標準可以讓我放心依歸,所以我常常需要將自己ㄍㄥ起來得自己做判斷;因為不相信別人或是外在的力量值得依賴,所以我凡事必須要靠自己、要夠努力夠堅強!我看到自己往往在這樣的過程裡倍感辛苦,得靠自己去面對解決許多困難,包括在前一段感情也是,我無法真正去相信、信賴一個人是可以讓我靠的,於是我會騎車開車、會認路看地圖、會照顧安頓自己,我還覺得需要常常去照護安撫對方的情緒,可是這樣的努力堅強,卻只讓我更加疲累...... ,無法相信而得將自己ㄍㄥ起來的部分,我想,已經深入了我靈魂的每個角落了吧......
 
回過頭來,我看見了我的心理深處有「無法去相信」的部分,雖然這種狀態對自己在面對困難、矛盾或不確定時會很有幫助,我可以肯定它在某時候是有功能的,可是ㄍㄥ了這麼久,我感受到更多的辛苦與疲憊,常常不得不讓自己去承擔over的焦慮與責任,也容易太過認真與努力。也許我還無法一下子放開我的「無法相信」,可是我多麼期待可以慢慢地放下我的擔心,開始學習去信任外在(也許是一種宗教、諮商學派、一種力量、甚至是一個人 ...... ),這或許將會是我一輩子的功課吧?!但我真的好想去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