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跟一個學生會談,這其實是上學期的舊個案,已經建立了基本的信任關係,所以個案很快地就讓我知道他最近困擾的問題與自我傷害的念頭,一個session談下來,感覺十分地複雜與疲累,複雜的是聽到個案發生的事,深切感受到人心的矛盾與衝突,有時候個體很多的行為與作法決定,真的不是這麼單純易懂的...... ,尤其當經過不斷的澄清與同理,看到更多內在真正的感受與想法時,那不見得可以讓自己更清明,反而可能帶來更多糾結複雜的心緒 ......。疲累的部分則是面臨與個案生命的拉扯,上學期末時曾經和這個個案拉扯過一次,經過了一個寒假與最近發生的事情,感覺那股力量更強了...... ,其實真的深切瞭解體會個案的苦,可以感受到個案在那個位置的無力與想放棄,因此會很不喜歡自己在會談中得表現出強勢的樣子,但因為面對的是嚴肅的生死議題,我不得不去跟個案拔河,不斷地確認保證他這禮拜不會做出傷害自己的事,這樣的用力讓我在走出諮商室後感覺全身筋疲力盡...... 。其實這個工作總是在接觸人生苦難的那一面,於是,常常得去挑戰到自己的人性與人生觀,包括自己對生命的看法、如何因應無法改變環境的失落與挫敗......,但這個工作的價值也正在這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不會有一套技術準則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因為總是看到不同個案各種人生的苦,這些衝擊讓自己得不斷地去自我省思與調整,於是往往在個案的進步變化中,同時也看見自己位置的移動,這樣的多樣性與自我挑戰,大概就是即使偶有挫敗疲累,但我仍喜歡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