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晚上,去城市舞台(昔日的社教館)欣賞了由采風樂坊所演出的「十面埋伏」,這是一場融合了音樂、舞蹈、與戲劇的華麗表演。其實過去對於國樂一直還停留在中國、傳統的想像,雖然風潮出了不少以國樂為主的演奏專輯,經過現代的編曲、伴奏,而呈現出新世紀音樂的風味,讓我對國樂開始產生相當不同的觀感與感受,但當初乍聽到「十面埋伏」的劇名與曲目時,還是有些小小的猶疑...... ,腦海中仍不免浮現小時候音樂會中那樣肅穆、中國味十足的國樂表演,直到上「十面埋伏」的官網瀏覽,發覺這次的演出採取相當不同的戲劇表現方式,加上有不少觀眾的高度讚美肯定,才讓我對這場表演稍稍有了點信心,也開始期待這場演出~
 
我真開心,這是個正確的決定,那晚的演出真是精彩極了~第一次看到音樂、舞蹈、戲劇、甚至加上數來寶(?)可以這樣完美的結合!雖然東方女子樂坊也是將古樂新編、將傳統器樂賦予時代新意的創造性表演,然而「十面埋伏」是將三國楚漢爭霸的歷史背景,融合了傳統樂器的聲音、現代的編曲、肢體藝術指導與華麗的舞台造型設計,呈現出古典華麗卻又現代動人的絕妙組合!第一次看到嗩吶可以吹得這麼像薩克斯風般的瀟灑率性、第一次看到阮可以彈得像電吉他般地收放自如、第一次感受到胡琴可以拉得如此婉轉柔情、第一次發現原來樂器也會逗趣地講話數來寶、第一次在這樣一個完整脈絡下聽完琵琶「十面埋伏」的全曲、第一次因為這些傳統樂器的演出而深深震撼感動...... ,整場看下來心靈彷彿被音樂洗滌了一遍,感覺好舒暢好美妙,我想,這場表演真為我帶來了一個美好的夜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