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優劇場的緣分,其實從幾年前就開始了,記得最早是經由法鼓山牽的線,那時候法鼓山的法青會想成立一支專屬鼓隊,便商請優人神鼓代為訓練,在經過一些簡單的篩選、考核後,我在優人神鼓團員的帶領下,每週一次地練了大約兩年左右的中鼓,期間曾數次在法鼓山的重要集會場合中上台演出,有了一些很不一樣的經驗與回憶~ 印象中優人除了打鼓的技巧,也很注重身心的修養,當時每週一次的練鼓時間裡,前一小時總是打坐、練拳,之後從打鼓的基本功練習起,最後才是鼓曲的合奏,後來由於法鼓山和優人的合作關係有所變化,才停止了鼓的練習,然而,前年因緣際會,也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參與優劇團「神聖舞蹈」訓練,由葛吉夫創造的「神聖舞蹈」講求頭、手、腳三位的協調與合作,雖然每個動作看似怪異,卻絲毫馬虎分心不得,否則將無法繼續維持整體的連貫與順暢,那將近半年的時間裡,我在神聖舞蹈中真實地體驗到「只在當下」、「專注此刻」,這真的是種特別而深刻的體驗~
 
由於與優劇場的淵源,也看了三場他們的年度演出,分別是金剛心、蒲公英之劍,加上這次的「與你共舞」,這三場看下來,我也慢慢看到他們劇團的轉變。其實從優人神鼓到優劇團,從金剛心到與你共舞,我感受到優劇場愈來愈將他們的劇團精神,包括了禪修、靜心、武術、梵唱融入到原本的擊鼓表演,不斷發展更多元的演出形式,也更貼近黃師父「表演不是向外投射的力量,而是內在的自我探尋」的藝術創作理念,於是這次的「與你共舞」加入了大量的神聖舞蹈、武術動作、梵音吟唱、甚至是最後全體的蘇菲旋轉,擊鼓反而成為配角、配樂,雖然節目還是一樣精彩,可是由於表演形式分配的比重不同,整場表演呈現出的意境與感動也很不一樣,以往可能是撼動於鼓聲的節奏、感動於擊鼓人的肢體,這次我卻被簡潔有力的動作(不論是武術、神聖舞蹈)而震攝,被集體梵唱、蘇菲旋轉的安靜而感動~ 可以感覺得出,優劇團正從單純的擊鼓表演轉型,試圖有更大的超越與突破,就我個人來說,雖然無法盡情看到優人的擊鼓表演而感到有點可惜,可是我也喜歡這樣多元的表演形式,在鼓中、舞中、吟唱中,體會到更多心靈的觸動與感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