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開學一週了,由於這學期開始有很多新的變化(空間、人事、角色、工作分配、時間管理......),這週著實花了不少時間持續在調適與協調中,尤其是與同事的溝通與討論,在一次次的歧異後,總是再次地感到慶幸,能和這樣一群好伙伴一起工作!大家可以把自己心裡真正的感受說出來,也能相互empower,讓彼此能有表達不舒服感覺的空間、卻也都能得到最真誠的回應,這些經驗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也很寶貴~
 
在幾次的事件裡,我感受到我的內在有個部份:有時候我會覺得有些東西我是不應該得到的,儘管旁人一再跟我說我可以,我卻仍不斷懷疑、擔心,這也可以連結到在某些時候或某些場合我不太能去表達需要,儘管在心裡我是想要的!其實,在一些朋友的眼中我是很能表達自己需求、表示自己想法意見的人,然而我卻愈來愈感覺到,隨著年紀的增長或是經歷的增加,我彷彿愈來愈膽小、愈來愈怯懦了......,在一些狀況裡,可能是有權威角色、氣氛不夠安全(這個範圍就真的很大了),因為擔心別人的想法、焦慮不知道該如何妥善表達......,我便退縮了,將自己內在的需要放到不重要的位置,用許多理由去漠視它、忽略它,卻沒想到這不僅僅是對自我的abuse,也無形中一步步啃齧著彼此雙方的情誼,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我的同事們,不斷地看到我的需要、肯定我的需要、empower我去滿足我的需要,他們也是很棒的楷模,讓我看到如何去為自己發聲、以及能為自己發聲是件多重要且多美好的事!我想,要重新去勇敢真的不容易,因為有太多的擔心與焦慮了,可是,因為有這些優秀的同事給我這樣一個發聲的空間,我想也許我可以試著慢慢去練習:重視自己的需要,也能充分且有效地表達!也許這個嘗試不簡單、也許它需要很長的時間、也許我一開始也還不能做得很好,但我期待能時時提醒自己,一步步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