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半參加了由林口長庚大學所舉辦的「催眠工作坊--Erickson取向」,其實之前透過辦公室同事的學習經驗,聽了不少個人從催眠中感受到的效果與發現,也有同事想找我一起去學催眠,不過大概受到過去傳媒催眠秀的影響,或是看到太多坊間打著催眠治療名號、卻不見得擁有專業心理背景的講師課程動輒都要價十幾萬,在我的感覺裡,始終覺得催眠是介於正統心理治療與民俗療法間的一種技術方法,而一直不太有想去接近的意願,這次由於因緣湊巧,在暑假期間有一個這樣的課程可以認識催眠,除了講師讓我覺得可以放心,Erickson的取向之前也已經耳聞已久,算是專業的催眠學派,儘管才一天半的課程我並不期待它可以讓我學會催眠,但這至少是個機會,可以去接觸看看不同的治療方法~
 
一天半的課程上下來,感覺其實很有收穫!Erickson取向果然博大精深,儘管講師非常賣力地想讓我們對催眠有最多的認識,但我們真的才接觸了很皮毛的部分,即使如此,我卻覺得有些收穫是在學會如何引導進入催眠之外的!首先,我認同這個取向的觀點:催眠是治療的工具而不是目的,且其目標是要引發出個體的潛能來解決問題!在這樣的大原則下,我喜歡他們的另一個觀點:沒有抗拒的個案,只有不知變通、沒有彈性的治療師!所以,這個取向是非常有變化、重視個別差異的,它不像傳統的催眠方式只要照著既定的稿子念,就可以讓個體進入放鬆、冥想的狀態,而是可以依照不同的環境、個體狀況,有各式不同可以彈性運用的方法技巧,甚至可以自由地創造!在這次的課程裡,我也數次體驗到被催眠的感覺,這種感覺其實和過去打禪七時禪坐的經驗很相近,但不同的是催眠是藉由外在言語的引導,而禪坐則是得全由自己來,這讓我想到這次課程也有提到,其實催眠最重要的是要能自我催眠,是否,像我這樣初級的學習者,擁有禪坐的經驗對於自我催眠是有正向的幫助呢?對我來說這次課程的體驗也揭開了催眠神秘的面紗,讓我實際擁有被催眠的經驗,而不再只是存在於想像中!此外,我覺得另一個最大的收穫則是再度見識到語言的力量,其實說穿了,諮商本來就算是一種廣義的催眠,藉由和個案的對話,我們往往正運用語言讓個案相信自己的潛力、改變的可能,在Erickson的取向裡,我更深刻地體會了語言精確的重要性,藉著不同語法的使用,可以在諮商中對個案有更大的影響力!我想,這些都是當初選擇報名催眠研習預料之外的收穫嚕~ 雖然在實際的操作裡,我還只是非常粗淺地知道一些引導入催眠的技巧,但我將這次的研習視為一次播種,至少,我開始去瞭解它、親近它,也許,未來有機會可以更深入瞭解學習這個派別的理念技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