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是我家養的一隻馬爾濟斯狗,其實十幾年來就一直喊她豆豆,從來也沒想過這兩個「豆」字該怎麼寫,因此看到自己在電腦上打出這兩個字時,竟有種陌生的感覺,彷彿這是另外一隻狗,而不是陪伴著我們十幾年的那隻親愛的小白狗......。還記得她在我大二時來到我家,由於當時我在台南唸書,對她的印象就是一團毛茸茸、可愛的小白球,直到我大學畢業回台北,才開始和豆豆有較長時間的接觸與相處,她的個性相當溫和乖巧,但也有著小型狗容易人來瘋的特質,還記得在她還小的時候,因為長牙齒會癢而很喜歡咬人,其實那也不是真的咬,而是一種親暱的玩耍,後來她的牙齒長好,有一次和我媽正咬著玩的時候,不小心將我媽的手指咬傷了,我媽那時又生氣又難過,想不到自己餵食照顧的狗居然會咬傷自己,自那次之後,豆豆不再玩咬人的遊戲,即使我將手指伸進她的嘴巴,她也只是將頭轉開,誰說只有人才具有靈性呢?豆豆是喜歡親近人的,在家裡她總是跟隨著家裡人的腳步,當坐在沙發上時,她會跳到沙發上偎在你的身旁,或是趴在你的腳邊,當你起身走到另一個房間時,她也跟著移動想看看你去那裡做什麼,晚上睡覺時她也總是跳上我爸媽的床,蜷曲在他們的腳邊跟著一起入睡,然而當我爸媽有一人起身時,她卻又用極快的速度跳下床溜回她床邊的睡墊上,似乎怕被發現她晚上偷上床的小秘密!每當有人按門鈴,不論是我家的人或是客人,她一定熱情地大叫迎接,雖然有時候會嚇到不知情的人,但那竟是我如今回家時,最渴望聽到的歡迎~自從前兩個禮拜起,年事已高的她開始不吃不喝,不論是餵她喜歡的肉鬆或餅乾,她都不肯吃,詢問醫生和親友,都說是年紀大了器官衰竭即將不久人世,找了一天回家去看她,歡迎的叫聲仍有,但力道與次數少了許多,她身軀看起來更加瘦弱,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姿態看了很是心疼,我輕輕撫摸著她,她的身體溫溫軟軟的,回想這十幾年來,每當我一人感到委屈或難過,抱著她時總是有種被撫慰的感覺,她的柔軟與溫度,常常能讓我放下心防,感受到純粹的放鬆與安定!看到陪伴我們這麼多年的她變得如此虛弱,真的忍不住鼻酸......,上週六莫拉克颱風肆虐,她也在清晨四點多時離開人世,結束了她這十幾年的生命,豆豆,好感謝你這麼多年的陪伴與帶來的歡樂,因為有你,讓我體會到人與動物之間那樣共融親密的情感,以及一種單純美好的生活方式,願你一路好走,我會永遠記得、懷念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 wen 的頭像
    wei wen

    wei wen的部落格

    wei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